#钗黛#红楼梦#是永恒的本命。
百合向杂食。i冷圈拉娘。圈地自萌。

微博@u1s1Azz
B站→Js阿子
随心随缘码字剪片。

【令后】珞石故梦 第十一回

虽然稍稍有点爆字数,不过这一回我自己写的很舒服😆

本回算是纯后+顺令吧


楔子 第一回 第二回 第三回 第四回 第五回 第六回 第七回 第八回 第九回 第十回


【第十一回 情窦初开】

 

谷雨时节,雨总是来反复。容音望着绵绵细雨,怔怔地出了神。

 

“姐姐,该你落子了。”容音回过神来,原来棋案对面的苏静好已经等了半晌。

 

目光复又扫了棋局,此番对弈之中已然渐渐落了下风,容音这才将指尖的棋子放了回去,朝对面之人淡淡一笑:“静好,我又输了。”苏静好安慰道:“姐姐心思不在此,自然输赢做不得数的。”

苏静好虽赢了棋,却见容音忧思过虑,心中不忍,便想找些京城中闲话说与容音听,好与她解闷,便道:“姐姐可知宁馨儿之前做寿,听说是从南方来的一个杂耍班子,耍的一手好把式,皆是京城里未曾见过的新花样,京城的小姐格格们都去瞧热闹了呢。”容音一听果然有些兴趣,略点了点头头:“这热闹归着热闹,可我怎么听说后来闹出了好大的阵仗,险些走了水,伤了几个人,最后连她父亲高大人都给惊动了呢。”苏静好听后不禁一叹,说道:“我心想姐姐向来俗务缠身,那宁馨儿三天两日地来给姐姐不痛快,没想到姐姐却对高府的事也有所耳闻。”

 

高宁馨一向喜好热闹,自从父亲高斌被提拔得到重用,她的身份水涨船高愈发贵重,便将每年的生辰恨不得自己操办起来,原本作为京中贵族女子的一桩谈资,倒是颇有些意趣。只是容音了解宁馨儿性子太过刚烈,又总将自己视为眼中钉。她虽每年邀请自己去过这个生辰,可是容音每回都依着礼委婉回绝,再备一份礼送去算作了事。所以这每年高宁馨在府中搞得花样,她也从来只听闻别人提及,从未亲眼瞧过。

 

容音被苏静好这么一打趣,垂眸摇头,缓缓说道:“其实你也知道我,何曾与宁馨儿真的有何不睦。更何况…”容音想起素日宁馨儿张扬的模样,心中忽地有些难过:“更何况,她家中…还有她的心结,我其实也知晓一二分…”苏静好见容音欲言又止,似是知道些什么难以外道的内情,便按下这话不提,省的给她心上再平添些心事。

 

不过容音自从接手府中事务,甚少得空去拜访好友,今日突然造访苏府,的确让苏静好又惊又喜。可坐了半晌,对弈几局容音输得多赢得少,苏静好分明看得出容音今日有些反常。直到方才又开始下雨,她知道容音虽极力克制,可分明已经彻底乱了心神。

 

待玉壶又上了一轮新茶,苏静好对一旁的明玉道:“明玉姑娘,上回去富察府上吃的酥酪很是合口味呢,玉壶回来便说想向明玉姑娘讨教做法。现下机会难得,我们这横竖有人伺候,我与你家小姐说会儿话,你便去教教玉壶如何?”苏静好说完便朝玉壶使了个眼神,玉壶会意,连忙拉着明玉又是一顿夸赞。明玉小孩心性,听自己的手艺被夸高兴不已,满怀欣喜地看向自家小姐,她见容音笑着默许了,便被玉壶带着欢喜地往小厨房去。

 

待屏退左右只剩下二人时,容音才不明所以地问道:“静好,你让玉壶把明玉带走,这是为何?”苏静好道:“什么都瞒不过姐姐。其实…妹妹也没有什么要紧事,只是见姐姐神色憔悴,胃口也不大好,特在前头备下了些补品。我家虽比不得宫中太医院,但也是京城里难得的药材,万望姐姐别弃嫌才好。再则,谷雨乃是万物生长之际,饮食上需得注意。所以啊,这玉壶去向明玉讨教是真,其实也为了让她顺道教那孩子几个这个时节调养食疗温补的法子。明玉聪慧,她的手艺我信得过,待她回去做给姐姐吃我就心安了。”

听完苏静好一席话,容音心中感念不已。或许是近来常有悲戚伤感之意,她不论想到对自己剑拔弩张的高宁馨,还是眼前对自己满怀关心的苏静好,都有一种道不清的朦胧怅然之感。

 

容音凝神看着自己的好友,情不自禁道:“静好…有时我真的不知道该对你说些什么感激的话。你我虽然不像是自小在一起的情分,却胜似那般亲密。自你我相识以来,你总是这样对我这般关心细致入微,我这个做姐姐的当真从心底里念着你的好。说句不该说的话,我真的不想出嫁,不想入宫,我怕进了那重门深锁的地方就再也见不到你,心中定会难过死的。”容音一席话发自肺腑,苏静好听后心中又喜悦又是酸涩,说道:“姐姐切莫说傻话。无论姐姐身在何处,我都会盼着姐姐平安喜乐,一世得偿所愿。”

 

容音听完后望着苏静好,将她一双手握紧在手中,已经将她视作自己最信任的密友。她终于深吸了一口气,似是鼓起极大的勇气,说道:“静好,我有一件事难以启齿,除了你我不知还能对谁说。”苏静好自认识富察容音以来,从未听她用如此这般的语气说话,心道容音果真是遇见了什么事。记忆中那个少女,哪怕面对讷图保那个恶魔,仍能为了维护富察家而誓死抵抗。她真的不敢想,是什么人能让堂堂富察小姐如现在这般惶惶无措。

 

可令苏静好始料未及的是,仔细去看容音的表情又绝非恐惧,而是低眉垂眼,烟视媚行,竟全然一副娇羞的女儿家模样。苏静好不敢自己所见,怔怔地问道:“容音姐姐…你…”面前少女此时已经面红耳赤,不知不觉将头埋地更深,后来干脆探过身在苏静好耳畔尽力压低了声量道:“静好…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,就像是得了什么病,已经有几日彻夜难寐,就连大夫也查不出任何症候。可我知道自己定然是病了,还病得厉害,否则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对璎珞发了脾气,还撵了她走…我的心像是被撕裂着的痛,甚至望见她的时候会忽然喘不过气…”

 

此话一出,惊得苏静好全身一颤,心顿时如同坠入冰窟。

 

苏静好回想方才容音所言,她不敢言明,那分明就是少女怀春动了心的反应。可叹可怜富察小姐早早当家做主,母亲不在身旁,更没有年长的姊妹,这十几岁懵懂的年纪,她竟然对自己这一份情窦初开的心意全然无所准备,只觉情动来势汹汹,扰的她又是狂喜又是心痛不已,也怪不得她这般失去了主意、没了打算。可转念一想,富察小姐是众人皆知四阿哥未来的福晋,她的命运早有定数,岂能是她一个小女儿家的心意所能左右的。不论她此时对哪家的公子王孙动了情,容音口中的那个“他”就算是与容音两厢情悦,那人也断然无法冒着冒犯皇室的危险与容音共结连理。如此想来,容音迟早是要在心中断掉这个孽缘祸根。于是苏静好甚至不去问容音近几日是遇见了哪家公子,便定了定心神,直白告诉她:“容音姐姐,您未病,可此话也万万再不可对旁人讲了。等您以后成了亲嫁了人,一切都会好的。”

 

容音不知苏静好可以如此这般笃定,可是她向来对苏静好全然信任,即便不明就里,还是答应了苏静好再不提及此事。

 

雨势渐渐停了下来,容音向好友诉说完了心事后,像是了却一个多日的心愿般轻松。

送容音离开时,苏静好见她神色果真比来时好了不少。然而,她自己却再难掩饰心中那一份突如其来的深刻的钝痛。当玉壶反应过来时,苏静好已经不知何时红了眼眶,泪不住地夺眶而出,吓地她连忙将站在门口目送容音远去的自家小姐扶回了房间,忧心忡忡地问道:“小姐,富察小姐和您究竟说了什么?富察小姐走时是那般欢喜,可您却如此伤心,玉壶当真是糊涂了……”

苏静好忍着泪,坐在了方才容音坐过的位置,颤抖着手拿起那颗容音未来及落下就认输的白子,轻轻地落在了棋盘之上。这时就连只有粗通棋艺的玉壶都惊呼道:“小姐!怎会有这样大一个破绽!方才富察小姐要是落子于此,定然可以翻盘,她怎会这样就投子认输呢…”

 

苏静好敛回泪,露出一个惨然笑容:“是啊…我露出一个这样大的破绽给她,可她终究还是什么都没有发现…”

 

自从被容音派给了沉壁,璎珞成日陪着她在京城各处闲逛。可她总觉得,不论是珍奇古玩还是名菜小吃,这位异族公主看似对什么都新奇不已,却又好像什么都不是真的感兴趣。期间皇后从宫里派了人,询问沉壁公主在富察府上住着安好与否,又或是愿意去宫中小住几日,沉壁都说自己一切安好,很是自在,等再过些时日定入宫谢恩去。不仅如此,每当容音向沉壁问起每日游玩是否尽兴时,她也都说璎珞陪伴的尽心,她甚是满意。

 

可是究竟事实怎样,璎珞自己心中比谁都清楚。

 

魏璎珞听了容音的吩咐陪着沉壁,只不过像是个跟班,不仅少言寡语,还对这位尊贵的异族公主少有好脸色,更别提什么导引。可不知怎的,沉壁就是这般每每在可以“告状”的时候替魏璎珞遮掩过去。对于璎珞的冷淡态度,她自己也似乎毫无在意,丝毫没有着恼的愠色,还是依旧兴致盎然带着魏璎珞东游西逛,样子十分悠闲惬意。就这样一连过了多日,璎珞心中也渐渐地生出些内疚之意。

 

这一日正是赶上街市上大集,人比往常多上许多。沉壁见街上到处比往日多了许多卖香草和香囊的小摊,有些好奇地像璎珞问了此事。自然,沉壁不指望璎珞搭理自己,问了多半也是白费功夫,兀自在一个摊子前停下了脚步,随手拿起一个堇色的香囊端详了起来。

 

“虽然上巳节已过,不过集市上还会兜售一些香囊以祈求平安顺遂。况且这民间的女儿节不比大户人家,三月三那一日若是赶上了什么要紧营生,少不得晚些时日为自家女孩祈福的,所以集市上仍旧许多卖些节日里的小玩意儿。”璎珞略略解释完后,又望向沉壁的手中,忽地说道:“这木槿花虽是常见的,可是意头不好,甚少在香囊上见。”沉壁听璎珞难得开了金口,自然来了兴趣,顺势问道:“此话怎样?”璎珞从沉壁手中接过香囊,沉吟片刻,说道:“此花花期极其短促,朝开夕落,女子多谓之如同匆匆韶华殇逝,又怎肯将这样的花绣在随身佩戴的香囊之上呢。况且李商隐又有诗云‘风露凄凄秋景繁,可怜荣落在朝昏’之句,可见更是令人见之伤感。”沉壁见璎珞说完后,面露凝重之色,问道:“我听你家小姐说,你出身绣坊,原本是个绣娘,能识些字但读书不多,怎么会通晓诗词呢?“璎珞答道:“公主所言不错,奴才是读书不多,就连这几句也是无意中从小姐摊在案上的书上看到的。”沉壁了然点了点头,笑着说道:“那你可真是厉害,只匆匆一眼便能过目不忘。若你家小姐多教你些诗文书法,岂不是你这小绣娘也可如同大家闺秀一般了。”璎珞仍旧淡淡道:“公主这是拿着奴才说笑呢。”

 

璎珞的确天资聪颖,虽然自小长在绣坊,但凭借阿金姑姑的看重,她又极其上进用心习学,所以不仅能识文断字,在绣坊算起账来比账房先生都要快。可是沉壁如此赞自己聪慧过目不忘,对于璎珞来说无关于此,而是另有其因。

 

那日偶然遇见容音低吟过那首诗的后两句后,璎珞见容音眼尾在微微颤动渐渐被泪沾湿,这才把这首诗的典故暗暗记载了心里。

 

摊子的老板见两个女子本无买东西之意十分不耐烦,正想赶人走的时候正巧一抬眼看见了沉壁的样貌,顿时也是看直了眼睛,竟然是一句话也说不出了。看沉壁又拿回那个香囊攥在手中,小老板起了色心,伸手便要去摸,口中还用调笑着语气念叨着:“你这小姑娘既然不买,就拿回来嘛…”好在未等脏手碰到沉壁,璎珞机警地先一步反应过来,握住沉壁的那只手往回一扯,一把将沉壁护在了身后,又把那香囊狠狠地丢在那老板脸上,指着他的鼻子骂道:“谁给你这么大胆子,敢对公主动手动脚,你不要狗命了吗!”说罢,沉壁身边的几个异族护卫闻声从人群中齐齐地凑上了前,小老板一听“公主”二字,又见那几个高大雄壮身怀刀剑的卫士把自己团团围住,见到这阵仗顿时吓得腿一软,跪地连连磕头求饶。沉壁见璎珞这般护着自己,虽然有些惊异,可还是上前去挽住了璎珞,说道:“璎珞璎珞,咱们不买就是,你别生气呀。”璎珞像是终于把多日的不满和委屈一口气喊了出来,听了沉壁的话才稍稍冷静,自知刚才言语有些冲动。不过她向来厌恶这些男人色眯眯的嘴脸,还是气闷地一言不发地拉着沉壁离开了摊子。

 

走了半日之后,沉壁与璎珞打算在茶楼歇歇脚就打道回府,谁知又被猝不及防的一阵雨困住了脚。想起早些时候街市上人群往来熙熙嚷嚷,即便是换上了汉族女儿的服饰,沉壁那张异域风情的绝美面孔还是不由得引得行人侧目,又想到方才那个小老板的轻薄之意,简直令璎珞不禁自责又伤脑筋。无奈之下,璎珞见灵机一动,干脆买了一顶帷帽把沉壁那张勾人心魄的脸遮了起来,也算将就能对付一二。

 

此时在茶楼之上,沉壁正对自己的新帷帽把玩着个不停,左看右看,一会儿戴上一会儿又摘下来,一会儿又给璎珞戴上让她转个圈给自己瞧。璎珞无可奈何地任由沉壁折腾自己,又有些不解这是一个不值钱的玩意儿,怎么会引得这个异族公主如此兴奋,可比她逛棋盘街那些古玩店欣喜无数倍。

 

也不知过了多久,沉壁终于舍得坐下喝了口茶,伏案托着腮,一双好看的眉眼弯着,对璎珞道:“璎珞,谢谢你,这是你送我的第一个礼物,我会好好珍惜的。”璎珞听后差点没有一口水喷出来,连忙否认道:“这哪里是什么礼物…”沉壁坚持道:“我说是就是,你不承认也没关系。总之……今天是你跟随我以来最高兴的一天。得了空,我一定给你家小姐面前替你讨个赏去。”

 

“最高兴的一天吗…”

 

听到沉壁这般如此说着,脸上尽是过去几日来没有过的满足笑容,璎珞的内疚之意又悄然翻涌上了心头。她仔细一想,不论容音为何对自己着恼,沉壁又有何过错,自己怎可将不满发泄于这个无辜的人身上。再则,自己不过一个别人眼中低贱的奴才,沉壁身份尊贵,不仅在人前多次回护她,也从未记恨自己对她的冷漠相待,也定然是一个性情极善的人了。

 

想通之后,璎珞便不在执着于自己内心的那些委屈与怨气,而是在容音改变主意召自己回去之前,决心尽心竭力地陪伴在沉壁身边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单章破五千字了。虽然我更的慢,但我一章顶过三章呀(表脸)。

2.纯纯(应该叫静好)的心思应该比较明确了。剧中明恋(...)容音实则暗恋傅恒。本文人设正好反过来(是的静好如果不爱容音我很生气)。静好借着爱三少爷的理由一直深爱着姐姐。

3.争取每章“调戏少女容音”的成就达成(并没有这种东西)

4.容音念的那首诗后半句其实是“未央宫里三千女,但保红颜莫保恩”,讲的也是将后宫之中薄命女子比作槿花,道出她们的悲惨命运,也诉出帝王薄情寡恩的隐喻。容音在本文里设定虽然比较重情,但她绝对不是一个多愁善感之人。她之所以能对这样从没有经历过的悲痛做到感同身受,甚至忍不住落泪,其实也来自于前世给她带来过于深重的影响。

5.沉壁的真正意图和身份还是先卖个关子。

评论(8)
热度(7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合理失控813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