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钗黛#红楼梦#是永恒的本命。
百合向杂食。i冷圈拉娘。圈地自萌。

微博@u1s1Azz
B站→Js阿子
随心随缘码字剪片。

【令后】珞石故梦 第三回

楔子 第一回 第二回


【第三回 富察小姐是仙女】


魏璎珞早已不记得自己上一次流泪是什么时候。

 

自从她无意中得知,父亲曾因为亲生母亲难产去世而迁怒到打算将自己扔进河中溺死时,她便放弃了追逐这不值得的亲情。同样地,年纪轻轻便饱尝过这世间冷暖,魏璎珞也自认为她也失去流泪的能力。

而如今却不知为何,面对这样一素未谋面之人,她的心却似被一刀豁开一条久远的伤痕,令她痛不欲生,却还是心甘情愿地直面这种痛的存在。

 

就像是此时此刻,她如此失仪地面对着这位尊贵的富察小姐,却全然无法收回自己的视线,甚至在渴望地望着她。

 

良久之后,魏璎珞才迟迟跪下身回答道:“奴才是个笨拙之人,也未曾读过什么书,并不懂得如何欣赏风月花木,所以说多么爱这花也不尽然。只是奴才觉得,寒冬时节刚过,晨间晚昼依旧寒风习习,花圃中的茉莉在此时却尽数修剪已毕,且彼此错落有致,定然主人不畏严寒十分尽心照顾这些花。况奴才方才在院中,只见到一把修枝的金剪,一把浇水的铜壶,并无多余工具,可见主人并不愿将这花草之事假手于人,更说明花主人之周到。所以说,比起爱这花,倒不如说奴才更钦佩侍弄这花的主人。”容音听后,不禁掩面一笑,说道:“你这小绣娘,倒是会说话。”身后的明玉却气不过,说道:“什么会说话,这小绣女分明就是个马屁精,故意讨好小姐您的,小姐您可千万别上她的当。“容音双眉一挑,回过身敲了下侍女脑袋,假装嗔怒地说道:“我看你是越来越大胆了,你的意思是说本小姐这花种的不好吗?”明玉一听连忙摇头:“奴才不是这个意思,奴才是说…”见明玉这般惊慌,容音噗地笑了出来,惹的明玉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地瞧着自家大小姐,只听她说道:“好了好了,我知道小绣娘虽是有讨好嫌疑,但我听着很是开心,倒也没什么不好。况且…”容音向跪在地上的魏璎珞伸出自己的手掌,仿佛在对这个初见的小绣女说道:“我也很久没有这样因为几句话而开心,我应该谢谢她才是。”

 

魏璎珞闻声慢慢地抬起头,对上了容音柔和如水的目光,她轻轻地将手放在富察小姐的手掌之上,被她用着一股轻柔却不容置否的力量牵了起来,却听她换锋一转,不满地抱起了双手,摆出一副严肃的姿态,问道:“不过小绣娘,你可得告诉我,是我长得相貌丑陋太过骇人,还是凶神恶煞太过吓人,竟将你唬到如此这般泪流满面。你须得告诉我个缘由,不然我可不高兴了。”璎珞自己尚未弄清方才行为无状究竟是为何故,又怎能向富察小姐解释清楚。可不论如何,魏璎珞自知失仪已是不妥,倒也并不辩驳,只是随口说道:“富察小姐切勿和奴才一般见识,小姐美貌无双,实乃倾城佳人。只是奴才天生双目有疾,见不得太久的光,否则便会流泪不止。是方才奴才贪恋院中美景,一时瞧的久了,一见到小姐这才落下泪来。”容音明知眼前的人是在扯谎,却还是假装相信地点了点头:“嗯…原来是这样啊…”璎珞连忙附和道:“就是这样!”

 

容音若有所思地望着她,后来只是低头浅笑,再无别话。

 

量完体初选了布料,容音与璎珞相约过几日再来确认纹路样式,便又派人送她回绣坊。只是魏璎珞离开之后,富察容音回到前院,见案上厚厚一沓摆着的礼品清单,方才那些女儿裁作新衣的喜悦之情皆化作了一声轻不可闻的叹息。

 

“姐姐,距你生辰还有些日子,这礼品也太……”傅恒随手翻开一本礼册,里面密密麻麻所书的礼品都是他闻所未闻之物,不禁也忧虑的起来。容音说道:“就连你我都能明白,这份礼显然冲着的不是我,而是之后随时可能调回京城的阿玛,这京城中的其他官员又怎能不懂其中的利害。”傅恒道:“自从上一回姐姐被熹贵妃召见之后,这京中便开始流传各种四阿哥议亲的流言蜚语。我每日在四阿哥身边,都未曾听得什么新闻,不过是一次召见,真不知这是哪里来的道听途说。”容音苦涩一笑,问道:“若……阿玛真的允了这门婚事,那又如何?”傅恒想了一想,说道:“若姐姐真的嫁给四阿哥,倒不失为一门好亲事。四爷勤学刻苦,先皇与皇上极为看重,将来继承大统也是众人皆知的秘密。”容音道:“就只因为这些吗?”傅恒不解其意,想了半晌,又说道:“阿玛常年外任,我们亲人骨肉分离,也不是长远之计。若姐姐嫁入皇家,皇上也可对我富察家格外施恩照拂,阿玛就更回京有望了。如此一来,姐姐出嫁,也是孝举。”

 

一连两问,富察容音终究没有听到自己所期待的答案,眼底流过一丝难掩的失望。

 

父亲与兄长皆在外任之上,这偌大的京城与富察府,富察容音清楚,她唯有眼前这与自己一脉相连的弟弟为富察氏守在这一方天地。而他们姐弟二人,亦是家族唯一的指望。富察傅恒自小便送去了四阿哥弘历身旁,这也是他实现满腹抱负与理想的第一步。可富察容音,却不知自己的理想究竟在何处。傅恒年幼,且每日伴着四阿哥读书习武,于是这整个富察家在京中一切人情往来,以及府内诸多杂物,净皆落在这个女儿肩上。容音虽掌着一府处事之权,行事周到果决,全府上下无人欺她年轻不知事,反而信任有加颇得敬重。可她却从未告诉过旁人,自己常常想着的,竟是只想做个寻常人家的女儿。父母前尽孝,兄弟间扶持,或可觅得如意郎君,此生得此一心人,便也算不负此生了。

 

讽刺的是,富察容音这般看似平常的心愿,与她而言出生在富察家的那一刻的现实起,便都化作虚妄泡影,甚至还是背叛家族的最荒唐的想头。因此,她不怪年幼的傅恒无法懂得她的心情,也不怪父母给予她这般无可抗争的命运。若无意外,她将嫁给大清最受瞩目的皇子,在未来成为一国之母。

 

只可惜,那也是这天下,最不可能给予自己一心一意之人。

 

且说自那一日从富察府回来后,魏璎珞就像换了一个人一般。不论是锦绣的无故挑衅,还是吉祥的嘘寒问暖,她皆无心理会,整日将自己关在绣坊之内,不顾伤情未愈,一心为富察小姐缝制新衣。除了中间匆匆吃几口饭,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。

 

就这样整整七日过去,阿金终于忍不住找到魏璎珞一定要她把事情原委说个明白。谁知道,那个当初一心要去找富察小姐抱不平的小魏姑奶奶,如今如同痴人一般,被问到富察小姐时竟然忽然笑地像个吃到糖的三四岁的孩子,一本正经地对阿金说道:“姑姑,你别笑我,我觉得……自己好像看到仙女了。”阿金一听,吓地连忙摸了摸璎珞脑门,“这孩子,别是去富察府一趟给吓傻了吧。”璎珞摇了摇头,依旧笑地傻气,却十分笃定地说道:“不是不是,姑姑,是真的,那富察小姐就是仙女。我常常做梦,梦里总有个仙女姐姐,只是我总瞧不清楚她的模样。不过我想,若仙女能被我这凡人有幸得见一面,恐怕也美不过那位富察小姐去。只是她年岁尚轻了些,但是真真是我从未见过的美人了。”阿金无奈一笑,说道:“不过十几岁的娃娃,你才见过几个人,这富察小姐论年岁也不过比你稍年长一两岁,怎么在你口中怎的好像比那杨妃貂蝉还要胜三分似的,哪里就让你这般失了魂魄一般。”璎珞不服地撇了撇嘴,说道:“姑姑不信就算了。反正璎珞已经下了决心,这一回一定要为这位富察小姐亲手做一件最美的新衣,在她的生辰上惊艳全场!”

 

此刻门外,玲珑偷听得魏璎珞能为未来皇后缝制新衣,简直快要悔青了肠子。

原来当日明玉来桃源绣坊找一位为富察小姐制作生辰新衣的绣娘,众人皆以为魏璎珞不在,这个差事一定会落在绣工仅次于璎珞的玲珑身上。谁知玲珑往日妒忌璎珞已久,听闻这消息后不仅没有领这个差事,还故作谦虚,道出绣工远不如魏璎珞之事,这才致使一根筋的明玉非要魏璎珞出面不可,只为她能在众人面前大大地出一个丑,或是直接得罪富察府,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眼中钉。可玲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,魏璎珞不仅早可以动针线,还不知为何颇受到富察小姐赏识。这令原本就心中不平的玲珑更加难以容得下她,总想寻得一个机会给魏璎珞一个教训。

 

很快,她便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可乘之机。

 

 


评论(6)
热度(107)

© 合理失控813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