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钗黛#红楼梦#是永恒的本命。
百合向杂食。i冷圈拉娘。圈地自萌。

微博@u1s1Azz
B站→Js阿子
随心随缘码字剪片。

【令后】珞石故梦 第一回

楔子

【第一回 小魏姑奶奶】


雍正四年,又是一年春。

 自开春之后,城东桃源绣坊愈加忙碌异常。江南织造新一批贡品丝绸布料入京,随之而来的还有南方所进的上等货品。去岁年关南方遭了罕见大雪,阻了不少进京之路,如今这来之不易的货品进了京城,各处达官显贵家的夫人小姐必然争先恐后在绣坊下单裁衣。老板娘阿金本打着趁此狠赚上一笔的算盘,偏偏这时候绣坊手艺最巧的那位姑奶奶却因与人当街打架受了伤,着实让老板娘伤透了脑筋。

 

绣坊内,暂时无法干活的魏璎珞算完了昨日老板娘交代的账目,从账房架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回到内院。见天色正晴,不肯辜负这满园春光,便百无聊赖地坐在院门石阶上欣赏起了春景。可听着院后一众绣女繁忙不绝的针织声,宛如靡靡之音,缓缓而又细碎地钻入耳内。不多会儿就打了四五个呵欠,自觉脑袋和眼皮愈发沉重了起来。

 

魏璎珞怎会想到,一向心无旁骛的自己,这靠在门边和煦春光下胡乱睡着的一觉,一梦却是如此惊心动魄。梦中一股巨大的力量竟将她抛入九霄万丈高,再将她拖下万丈深渊坠入炼狱。直到有一只温暖的手轻轻牵住自己时,她一刻悬着的心才渐渐安定了下来。魏璎珞抬眼想去瞧瞧是谁这般好心,却眼前一片模糊,根本瞧不清。直到从梦中惊醒,只记得唯有一股淡淡茉莉清香残留在身畔。

 

“璎珞姐姐,快醒醒,再睡要着凉的。”魏璎珞揉了揉眼睛,发现吉祥满脸担忧地望着自己,手里还端着一叠精巧的茉莉水晶糕,失笑着自言自语道:“原来是这东西呀,我道是奇怪,怎么梦中还能闻到这么好闻的味道呢!”吉祥满脸不解,以为是小魏姑奶奶又发起烧来胡言乱语,抬手摸了摸她的额头,也不觉得烫,只好问道:“姐姐你这满头的汗水,快回房去洗洗吧。虽说已经开春,风还是凉的厉害。若是你伤未好又受了风寒,阿金姑姑肯定又要怪罪了。”魏璎珞愣了片刻,自己探手一摸脑袋,果然是一层细密的汗。虽说梦境已全然忘记了八九分,可仍心有余悸。

 

不过眼下她也顾不得许多。自受了伤后诸多忌口,阿金姑姑又管的实在严苛,任魏璎珞有着七窍玲珑心,也奈何腿脚不便逃不出绣坊。这一月来被拘束着,甚是想念京城里的那些令人垂涎欲滴的小吃。此刻眼见吉祥手中糕点,心下已经明白了七八分,定然是一向瞧自己不对付的锦绣,又或是暗地里给自己心怀嫉妒还以为不为人知的玲珑,趁此故意打发吉祥买来刺自己的眼。洞悉了原委,魏璎珞干脆一不做二不休,抬手从吉祥手中拈起水晶糕往嘴里一塞,边满足地大嚼边道:“你呀,以后给别人跑腿可留着心。倘若被姑姑发觉,她们倒是一推了事,全然装作不知,到时候倒霉的可是你。”说罢,也不顾吉祥作何反应,见她刚要张嘴解释,璎珞便玩心大起,又拈起另一块糕点塞进吉祥嘴里,接着道:“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不就是你们是自小一起长大的情谊,你后娘待你不好她额娘领你回家吃饭所以必不会害你云云,我可早都听腻啦。”吉祥三两下咽下糕点,才终于得空开口说道:“璎珞姐姐,这水晶糕是玲珑拜托我买的,可也是锦绣花着自己的月例钱买的呀,咱们就这么吃了,待会儿我可怎么和她交代…”璎珞抬手揽过吉祥,笑道:“莫怕,那臭丫头若找你麻烦,你只管让她来找我。小魏姑奶奶何时怕过她不成。”吉祥听着只好默默点头,又见魏璎珞嘴角露出狡黠一笑,贼兮兮地凑近自己耳畔,悄声问道:“你说……水晶糕好吃吗?”这吉祥不过是个十三四年岁的女孩,天生带着几分憨气,哪里做过这般出格之事。只是这两年与魏璎珞这个“惹祸精”相处久了,心底也被勾起些许孩童调皮的天性来。此刻又细细回味糕点的确香甜,茉莉花香在口腔中久久不曾散去,也不好意思地低下头,半晌小声挤出两个字:“好吃。”璎珞满意地点了点头,笑道:“是呀,我也觉得好吃,不然这香气方才怎么就跑到我梦里去了。”说罢,她深吸了一口气,兀自喃喃道:“说来也好笑的紧,还害得我还以为是哪位天宫里仙女姐姐身上的香气呢。”

 

果然不出一个时辰,刚刚梳洗完的魏璎珞就听见门外锦绣气势汹汹地来找自己算账来了。

 

“魏璎珞!你这个死丫头给我出来!”锦绣“砰”地一声推开门,魏璎珞不紧不慢地将自己的长发拢起,望向锦绣:“全绣坊的人都知道,我魏璎珞现在轻易动弹不得,就连阿金姑姑都允许我少些走动安心养伤,你这是何苦与我过不去呢?呼来喝去的,成何体统。”人人皆知,这魏璎珞乃是全绣坊最“不成体统”之人,如今这般反被如此教训,锦绣更是气地满面通红,恼羞成怒下上前将魏璎珞如今离不开的拐杖一脚踢开,指着鼻子骂道:“你这贱人,仗着阿金姑姑袒护着你,你还真的以为可以为所欲为了?你别做梦了。桃源绣坊虽比不得宫中绣坊,但也是京中有名气的,你身为绣女,毫无顾忌姑姑生意,莽撞打架得罪了亲贵不说还伤了手,你以为姑姑心中不怪罪你吗?我倒要看看,若你的手真的废了,姑姑还会不会把你当个宝似的供着!”锦绣见魏璎珞腿脚不便,又失了拐杖,就算平日打架打不过此时也定然不会吃亏,便抬手就像面前之人扑过去。谁知魏璎珞像是早有此举一般,未等锦绣近身,就翻手将手边水盆朝身前一掀,锦绣哪里反应的过来,惊得大叫一声,那盆中水“哗啦”一声皆泼在了自己身上,将今春刚刚上身的裙子湿了一大片。

 

“魏璎珞,你是不是疯了!”锦绣尖叫声仿佛整个绣坊都听得见。只是话音未落,听得门外传来一声呵斥:“锦绣,我看你才是疯了!”锦绣听到阿金的声音后再也不敢造次,只得狠狠地盯了魏璎珞一眼,慢慢地退到一旁去了。

 

不多时,阿金从门外走了进来,看着屋内一片狼藉和一旁颇为狼狈的锦绣,心中也大约明白是怎样一回事。璎珞此刻眼尖,远远地就瞧见吉祥跟在阿金姑姑身后在朝自己使眼色,心中喜道这丫头不愧跟了自己这两年,终于也有机灵的时候,还知道关键时刻搬救兵了。

 

“绣坊如今正是缺人手的时候,你们这些小丫头不麻利地加紧干活,还有心思在这里胡闹。”锦绣不服,先告状道:“姑姑,明明是魏璎珞她先…”阿金无心听其辩解,打断道:“好了,此事到此为止,璎珞之错我自会责罚她,你也少给我添乱。你看你,如此狼狈像个什么样子,赶紧换件衣服去做你的事吧。”阿金偏袒魏璎珞,把她当做绣纺的金字招牌,这早已经不是稀罕事。锦绣自知无计可施,算是是吃定了哑巴亏,只得悻悻离开。

 

“璎珞谢姑姑搭救。”难得一见魏璎珞肯低下头,阿金本有些火气一时倒也不知如何发了。只摆了摆手,说道:“罢了,小魏姑奶奶日后少给我惹事,姑姑可就谢天谢地咯。”魏璎珞听阿金语气和缓,显然不再怪罪自己,便更卖乖地笑嘻嘻道:“姑姑放心,待璎珞好全了之后,定好好给姑姑干活,给您老人家挣花不完的银子,让桃源绣纺成为京城绣纺头一家!”阿金无奈笑道:“你这丫头,明明聪明伶俐又有一身好本事,却整日惹事又油嘴滑舌的,怎么就学不会让我省省心呢。”说罢,阿金将地上的拐杖捡起来还给璎珞,又在她身旁坐下,说道:“不过今天我来找你的确是有事找你……”璎珞见阿金似有心事,便问道:“是否又是哪家夫人或是小姐为难您了?”阿金点点头,说道:“你受伤之事也不是秘密,夫人小姐们是知道的。所以自你受伤以来,能给你退掉的订单都退了,不能退的也往后推了一月,想来夫人小姐们已经等了数月,多等些时日也皆是不打紧。只是眼下,唯有一家他家打发一个小姑娘来,虽未指名哪位绣女来做,张口便说一定要绣纺里最好的绣女。本可让其她人来亦未不可,可也不知前头哪个小丫头说漏了嘴点了你的名字,那来传话的小丫头便不依不饶,非要你去不可。若换做是旁人,她只说咱们故意托大不识抬举呢。”魏璎珞生性最见不得这种以势压人的权贵,听了事情原委哪里还按捺的住,怒拍了一下桌子,说道:“真是岂有此理!京城中遍地都是达官显贵,偏偏他家如此欺人太甚!姑姑,这究竟是哪个王孙公子,怎会这般嚣张。”阿金叹了一声,说道:“说起来,这家咱们可真是得罪不起。听那传话的小丫头说,他们府上老爷是富察氏察哈尔总管李荣保,那丫头是富察家大小姐的贴身侍女,听说她家小姐生辰将近,此次来是特意寻一位绣女入府专为她量身裁衣呢。”魏璎珞听后不屑一笑,说道:“哦,我当是谁,姑姑连王府都与之打交道也不止一回两回了,都是客客气气的,如今这富察家的一位小姐倒是如此嚣张,真是罕事。”见璎珞如此不知轻重,阿金抬手便敲了一下她后脑勺,说道:“你可知晓此中厉害,这富察家可有大来历呢。他家祖上自太祖时期便已追随,世代皆是朝中重臣,皇家颇为倚重,早有联姻传统。这位富察大小姐近来受到召见入宫多次,说是多半是面见熹贵妃的。熹贵妃乃是四阿哥生母,这四阿哥又是康熙爷与当今圣上最为寄予厚望之皇子,倘若真是为了议亲,保不齐这位富察大小姐就是将来的一国之母呢。这么一想,咱们可怎么敢得罪呀。”

 

璎珞听后晓得其中利害,这才发觉先前失了口,不免心中一沉。

阿金自小收养自己养大,旁人只道她把自己当做赚银子的招牌,却不知无人知晓时她对自己的百般照拂。如今见姑姑如此为难,璎珞绝不想因一己之私而连累阿金和绣坊,便说道:“姑姑莫要担心。璎珞眼下虽腿脚不便,但手上之伤已无大碍,只稍慢些动那针线也是不打紧的,绝不会有差池。只是烦劳姑姑与那位富察小姐言明在先我受伤一事,恐怕无法自己去富察府上了。若小姐怪罪,璎珞也无可奈何。”阿金安慰她道:“你放心,我必替你去分辨。只是你只记得一遭,事关皇家,咱们不求有功,但求无过。若那家小姐为难你,你只顺从她便是,千万别再给自己惹祸上身呐。”璎珞笑着点头,说道:“姑姑嘱咐璎珞记着了。”

 

可待阿金走后,魏璎珞便顷刻间笑容不再。她心想这富察小姐竟然如此跋扈,令阿金姑姑又如此为难,必然也不是什么良善之辈。待自己去给她裁衣时,定要好好地出一口恶气才罢。

=================分隔线===================

小狼狗转世投胎的太着急,一不小心直接投回到了雍正年间,所以年份与前世产生了偏差,同样和白月光也年龄相仿了。再往后便是蝴蝶效应,且看小魏姑奶奶这一世如何逆天改命吧。

评论(15)
热度(145)

© 合理失控813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