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钗黛#红楼梦#是永恒的本命。
百合向杂食。i冷圈拉娘。圈地自萌。

微博@u1s1Azz
B站→Js阿子
随心随缘码字剪片。

【令后】珞石故梦 第八回

楔子 第一回 第二回 第三回 第四回 第五回 第六回 第七回


【第八回 有仇必报】

 

天气逐渐转暖,京中街市上愈加红火了起来。前几日街上人头攒动,瞧热闹的人甚是不少。原来是一批外藩使团奉旨入京朝拜,装载贡品的马车浩浩荡荡地从街上走过,招致街旁的人们无不驻足看光景。

 

不过,闲人望闲景,商人们心中可早已算盘打得乱响了。

 

外藩使臣进贡朝拜,一则为献出贡品,其后就是在京中采购珍品带回藩外。外族人难得入京,往往出手阔绰,下的单子几乎全是大手笔。阿金乃是场中老手,几番努力之下果然给绣坊揽了不少有赚头的活计,又托璎珞为几件需精细手艺的衣服打个纹样。可是,虽耗费的时日不多,但细巧的精细功夫没有个七八天功夫断然完不成的。璎珞一向对阿金的请求无不应允,只得向容音开口告假。好在容音不仅一口答应,还凑整给了她十天假,只罚她回来时多做件初夏时的常服便罢了。魏璎珞听着心中欢喜,饶容音不说这话,她也早早会把衣服预备好,如此只是给了正当理由,再无不答应的了。

 

这一日回绣坊做完工后,傍晚璎珞拉着许久不见的吉祥开起了小灶。从富察府来时,璎珞便把街上吉祥喜欢吃的点心买了个遍。眼见着吉祥还如之前那般心思单纯,永远像个长不大的孩子般,只要有点心吃便笑个不停,璎珞恍惚间又回到了过去的时光。自进了富察府后,魏璎珞已经很少能有机会一连在绣坊住上几日。人人都道魏璎珞攀上了富察小姐这个高枝,再不把这些昔日的伙伴放在眼里,可她们却不知,璎珞时不时还是会想念在绣坊里无忧快活的日子。

 

吉祥边吃着边鼓着嘴巴笑道:“璎珞姐姐,你可真厉害。原本你去了富察府上,我可真为你担心,谁知就连富察小姐都那么喜欢你呢。”璎珞听到提及容音,心下一颤,只是面上倒也不谦虚,双手一抱,得意地扬了扬头,说道:“那是,也不看看小魏姑奶奶何许人也。”抬手捏了捏吉祥的小脸,问道:“这些日子你过的还好吗?平时回来的匆忙,也未及细细问你。锦绣臭丫头有没有找你麻烦?”吉祥道:“最近绣坊生意红火,她整日被阿金姑姑派去做活,倒也无暇顾及我。倒是玲珑,自从接手了高家小姐的活计,每一次从高府回来,不是鼻青脸肿就是哭哭啼啼的,问她也支支吾吾不肯说,别提有多惨了。”毕竟是从小在一起的情分,吉祥心地纯善,少有心计,只说着说着也为玲珑难过了起来,举着吃到一半的糕点默默地手放了下去,向璎珞问道:“璎珞姐姐,你一向最聪明的,你说玲珑她这是怎么回事?是不是高家小姐欺负她了呀?”璎珞听后只是淡淡一笑,故作无事般轻声说道:“谁知道呢。如果被欺负了又何故不肯说?她呀,许是做了什么亏心事,遭了报应了吧。”吉祥听得似懂非懂,璎珞也不再继续这话题,随口又讲了许多在富察府上遇见的奇闻异事,便很快把这话揭过去了。

 

入夜之前,玲珑一手提着灯,头发散乱着,嘴角还带着红肿,神色颓废地回到了绣坊。她隐约瞧见一个黑色的身影,先是吓了一跳,可再去瞧越看越熟悉,举起灯抬眼一看正是数月未见越发意气风发的魏璎珞。玲珑自知自己眼下狼狈至极,更是气地她恨不得冲上去把她这张可气的脸抓个稀烂。可奈何被高宁馨折磨地饿了一整天,哪里还有半分力气,刚冲到魏璎珞面前,便被她侧身抬脚一绊,整个人咣地一声狠狠栽倒在了地上。玲珑顿时委屈地哭出了声,指着魏璎珞骂道:“魏璎珞!我都这么惨了,你还有没有点人性!”魏璎珞隐藏在黑夜之后的脸上并没有露出任何同情之色,面无表情地居高临下瞧着地上之人,轻蔑地说道:“你心怀叵测如今遭了报应,关我何事?”玲珑头脑一热,辩驳道:“你在说什么!我什么都没做错,为何要遭受那高家小姐的虐待!凭什么让你这么看我狼狈!”璎珞听后冷笑道:“事到如今,你还不肯承认自己做过什么亏心事?”玲珑见璎珞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,猛地心虚起来,避开她凌厉的目光,仍旧嘴硬道:“我…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…”璎珞见她仍是不见悔改,冷哼一声,说道:“三个月前讷图保来绣坊拿人,是你把我在富察府的事情告诉他的,是也不是?”玲珑咬着牙,说道:“既然你都知道了,是又如何!你给绣坊找了这么大的祸事,众人难道要为了袒护你一个任由那人毁了整个绣坊吗?我当然要把你供出来!”璎珞怒道:“那你可知你随口一句,又给富察府惹了多大的麻烦!你只顾着要害我,就不怕此举让整个绣坊得罪富察家吗?”

 

玲珑因嫉妒一心只想要魏璎珞倒霉,可被魏璎珞这么一提醒,她这才明白,比起那个五阿哥手底下的奴才,好像更得罪不起是世代身为亲贵富察家才对。如今后悔也为时已晚,况且这件事也过去了并未有别的风波,她便含含糊糊地推脱道:“就……就算我做了错事,也不至于沦落至此…”璎珞见她不见棺材不掉泪,原本一直存在心底的怒气终于按耐不住,狠狠道:“臭丫头,如果你还不老实认错,我保证,我有办法让你一整年都在高宁馨身边被她细细折磨,看你还能撑多久!”玲珑听后大惊失色,面色惨白,颤抖着双唇道:“魏璎珞!你好狠毒!原来是你用的诡计!”璎珞直白承认道:“是,是我想法子往那高小姐耳朵里吹了阵风,说桃源绣坊魏璎珞之外就属你玲珑姑娘绣工了得,绝不输我。加之我太了解你的个性,心高气傲,自命不凡,遇好事最爱出头。想来那高宁馨三天两头便需身新的行头,上回错过富察小姐之后,你必定是自告奋勇揽下这个差事。可惜啊可惜,你以为这是个美差,谁知那高小姐最是个喜怒无常又常常责罚奴才的主儿,又早就看我不顺眼。你这一去,她见你是桃源绣坊的人必定拿你撒气。我倒是该谢谢你,替我在高小姐面前挨了不少巴掌吧!”玲珑此刻恍然大悟,数月遭的罪从头至尾都是魏璎珞一手策划的,只恨自己为什么就着了她的道,终落得下场如此。璎珞道:“所以,你别以为背地里使坏我会忘记。你记着,我魏璎珞有仇必报。别说区区三个月,就是三年、三十年,我也绝不放过!”玲珑这下再也无可辩驳,只得跪起身,拽着璎珞的衣摆,恳求道:“璎珞…璎珞…是我错了…你绕过我…求求你别再让我去高府,再这么下去我真的要没命了!”这一回见她魂魄吓得出窍,璎珞叹了一声,垂眸瞥了一眼,说道:“望你记住这次教训,否则只会比今日更惨。至于高宁馨那边,我自有办法,你走吧。”玲珑千恩万谢,伏在地上又哭了好一会儿才狼狈离去。

 

玲珑离开后,璎珞回过身却看到阿金姑姑正在不远处望向自己。

想来刚才发生的事情都已经被她瞧去,魏璎珞沉沉叹了一声,并不打算找理由,直接迎上前去说道:“姑姑怎么这么晚还没休息。”阿金摇了摇头,轻轻握住璎珞的手,说道:“我是有些担心你。”璎珞道:“姑姑说的这是哪里话,璎珞如今跟在富察小姐身旁,又还能时常回绣坊来看您,已经是心满意足,何劳姑姑牵挂呢?”阿金语重心长道:“璎珞,我总觉得,你这次回来有点不一样了。心事多了、重了,虽说你一向最有主意也聪明伶俐,可姑姑过去总把你当个孩子,如今一不留神也没注意到你长大了,能为自己挣前程,姑姑这心里面…”阿金说着说着,不知为何心酸地红了眼眶,璎珞吓得赶紧扶着她到一旁的石凳坐下,她站到身后,轻轻给阿金捶着背,说道:“姑姑可别说这话。璎珞是您一手带大的,将来还指望着给您尽孝,让您好好享福呢。”阿金听后拉着璎珞坐到自己身边来,笑道:“你这丫头,从小到现在倒是嘴甜这一点没变。”二人闲话了片刻,阿金才迟迟开口问道:“我知道,你心里一直有气。只是这几个月,玲珑那丫头受的罪够多了,得饶人处且饶人,别真的闹出人命来,我想你心里也不好受吧。”璎珞沉默了一下,说道:“姑姑,璎珞不是那般要置人于死地的恶毒之人。只不过玲珑心思不正,过去三番两次生事,需得给个狠的教训。”阿金不忍,问道:“可这一回,你未免惩罚的她过于狠厉了,恐怕不仅仅是罚她意图害你的事吧?”

 

阿金看着璎珞长大,深知她是个嫉恶如仇满心正义之人,可她也绝非是那般小肚鸡肠斤斤计较的个性。这一回对待玲珑如此不留情面,定然是触及到了她心底的某个底线,才令她如此出手果决。

 

果然,璎珞像是被戳中了心事,目光定住了神,久久地才说道:“璎珞本就只是个卑微之人,死也不足为惜,可是因这个臭丫头的坏心思,差点害惨富察小姐,这点我绝对不能原谅她,也不能原谅我自己。”阿金疑惑道:“富察小姐?”想到那日富察容音被咄咄逼人的讷图保欺压,甚至夜晚兀自落下了泪,璎珞便痛得如五脏六腑搅在了一起一般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分隔线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过渡一章,之后会有重要新人物登场。

最近回国事情比较多加上生病所以拖更啦,后面会渐渐补上进度的~

如果还有人在看就很开心啦。

评论(7)
热度(59)

© 合理失控813 | Powered by LOFTER